跳到主要內容

強制險可以理賠醫療費用你知道嗎?


汽機車強制險為什麼叫做強制呢,就是因為政府強制一定要繳的。既然一定要繳的錢,那就要了解一下什麼是強制險,才不會讓自己的權益睡著。

強制險不理賠單一事故,意思是說自己騎車不小心滑倒、撞到電線杆、行人。導致駕駛人受傷、死亡是不可以申請理賠的。如果附加駕駛人傷害保險,就可以理賠。

強制險分成三部分,死亡給付,殘廢給付和醫療給付。死亡給付就是發生車禍身故的話可以領到 200 萬,殘廢給付則是照比例,用 200 萬下去乘殘廢比例來決定理賠多少。

前兩項應該一看就知道什麼意思了。但後面的醫療給付內容,大部分的人應該比較不熟悉。
這篇文章是介紹關於醫療部分的。強制險醫療費用設有上限,同一事故每一受害人之傷害醫療費用給付總額二十萬元為限。

目錄

一、傷害醫療費用給付有四項


(一)急救費用


急救費用包含:
救助搜索費用、救護車及隨車醫護人員費用。

(二)診療費用


受害人分為全民健保身分及非全民健保身分,各有不同。以下寫的是全民健保身分。依法應自行負擔之費用,及病房費用差額、掛號費、診斷證明書費、膳食費、自己負擔之義肢器材及裝置費、及其他經醫師認為治療上必要之醫療材料

給付限制如下圖


(三)接送費用


接送費用是指受害人於「合格醫療院所」,因往返門診轉診或出院之合理交通費用,兩萬元為上限。其轉診交通費用依診斷書之記載轉診需要核付。

(四)看護費用


受害人於住院期間因傷情嚴重所需之特別護理費及看護費等。但居家看護以經合格醫師證明確有必要者為限,看護費用每日一千兩百塊為限,最高給付三十日。

二、結論


以上就是強制險傷害醫療費用給付,如果有碰到記得可以跟「對方」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申請醫療費用。不要讓自己權益睡著。

發生車禍時一定要先報警,就算沒有人員傷亡,車子也沒有事情,最少也要去備案。要不然人家事後是可以告你肇事逃逸的。

還有這樣才有單據申請理賠。就算對方肇事逃逸,不知道對方是誰。也可以透過特別補償基金來獲得上述理賠。

但強制險有不足的地方,只有 200 萬可以理賠。如果今天是撞到人,造成死亡或殘廢。死亡還好說,殘廢了理賠的錢都是天價少說一千萬。

常聽到有人說砂石車撞到人之後,會先看看有沒有死,沒有的話就倒退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因為殘廢要的賠償金太多了。

為了讓自己開車騎車時可以安心,同時尊重他人,建議一定要投保第三人責任險 + 超額責任險 1000 萬。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不理賠財物損失。

比強制險更重要的險種,你了解嗎?


延伸閱讀

喜歡請加入粉絲團、點讚、分享,或在下方留下問題與想法,幫助其他有相同問題的人,感謝您!!
Hello,我是智偉!從事保險業 7 年,經紀人公司可以銷售多間公司的保單,但保單百百種,還不斷推陳出新! 保險有一部法叫做「保險法」,法這個東西就是懂得人可以主張,不懂得人就無法保障自我權益。「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。」 保險商品不是只看費率,就能判斷好或不好,魔鬼藏在細節裡。如果保單「條款」牴觸保險「法」效果是如何呢? 很順利的取得,「國家」「考試院」「保險經紀人」考試及格證書。 7 年不算長,未來還很長,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,共勉之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