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儲蓄險的風險?

購買儲蓄險之前一定要了解一下儲蓄險有什麼風險,才不會只看到好的卻沒有看到不好的地方。
市面上有許多的商品,但商品中沒有一個商品叫做儲蓄險的,竟然沒有儲蓄險那大家都一直說的儲蓄險到底是甚麼呢?


儲蓄險大多為壽險或著年金險的一種,只是大家通常俗稱他為儲蓄險,久而久之就變成大家知道的儲蓄險了。


儲蓄險風險大概有三種
1.流動性風險
2.信用風險
3.利率風險

1.流動性風險
當你把錢放進保單裡面,在約定的期間內不能動用,解約的話就會損失本金。現在通常看到的是六年期。這六年內不能動用自己的錢,就算用保單借款的方式保險公司也會算你利息,相對來說銀行定存解約頂多損失利息,保險卻會損失本金。

2.信用風險
把錢存到有中央存保的銀行,如果該銀行倒閉,中央存款保險最可領回新臺幣300萬元只要沒有超過300萬是可以拿回來的。但保險公司如果倒閉的話就沒有這麼幸運了,可能會打折,甚至拿不回來至於保險公司會不會倒,這個問題,在美國、或日本都有案例,保險公司不會倒只是神話。
保險公司不會倒神話不再,保險法修正後,保險公司如果經營不善倒閉,就算有其他業者承接,重新評估後,保費調高或保額調降都有可能。

3.利率風險
大家比較關心的應該是利率問題。現在是低利率的時代,如果將來存利率調高了,不管是要你想繼續繳還是解約拿去做其他投資,都必須承受損失,繼續繳則損失獲得更利率的機會,解約則有可能會損失本金。
儲蓄險不是不好,只是在購買的時候要先了解自己的動機。如果是為了保障,儲蓄險不是一個重保障的商品。如果是為了存錢要先想清楚流動性上的風險,自己有沒有先存下3-6個月的緊急用金,避免突然失去工作,無法繼續繳納保費,導致解約原本想要存錢的反而還虧錢,這樣就不好了!!

什麼人適合買儲蓄險?
老年人?
老年人剩下的時間有限,為了那0.X%的利率,值得嗎?老年人發生疾病的機會比較大,可能就此失去工作,也有可能兒子突然想創業、出國遊學之類的,隨時都有可能會動用到錢。50歲買個6年期的儲蓄險,前六年利率微乎其微,六年過後複利滾存,能存多久?

年輕人?
年輕人把錢放進儲蓄險裡面,卻失去了機會成本時間年輕人最大的財富,可以花點時間學習理財相關的資訊,讓資產增值的速度更快,時間還可以有效降低風險。把錢放在保險裡面,只能保本不能保值。這樣失去讓自己提早退休的機會,或著是完成自己期待已久的夢想。

說到這那到底誰適合儲蓄險呢?
把保障做好又有多餘錢的人,或許可以考慮看看。儲蓄畢竟是一件好事情,沒有存錢習慣,將來需要用到錢,卻沒錢可用可是會很慘。或是錢放在身上會覺得怪怪,不自覺就把錢花掉的人,當作強迫儲蓄也不錯。
Hello,我是智偉!從事保險業 7 年,經紀人公司可以銷售多間公司的保單,但保單百百種,還不斷推陳出新! 保險有一部法叫做「保險法」,法這個東西就是懂得人可以主張,不懂得人就無法保障自我權益。「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。」 保險商品不是只看費率,就能判斷好或不好,魔鬼藏在細節裡。如果保單「條款」牴觸保險「法」效果是如何呢? 很順利的取得,「國家」「考試院」「保險經紀人」考試及格證書。 7 年不算長,未來還很長,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,共勉之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