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癌症險-選對了才有保障!

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,二○一七年癌症時鐘快轉十六秒,每四分四十二秒就有一人罹癌。人人聞癌色變,癌症不只是在醫療上的花費驚人。還有心理上的壓力,體重低於正常標準,時不時噁心頭痛,這些問題都會使一個心理正常的,慢慢變成消極的人。對家人的責任,很想繼續跟家人一起生活下去,但癌症死亡率太高了,可能根本沒有辦法繼續照顧小孩,陪伴配偶走完一輩子,甚至黑髮人送白髮人,諸多遺憾。

為什麼選對癌症險那麼重要?

你有想過你買的是什麼癌症險嗎?一次給付?傳統癌症?

目錄



一、癌症分五期,零期癌症治癒率高,四期癌症治癒率極低!

通常第一期癌症治癒率極高,但通常很難自主發現,等到發現後通常以達到第三期甚至第四期,當達到第四期之癌症治癒率極低。

以女性最擔心的乳癌五年存活率為例

第0期五年存活率為100%
第1期五年存活率為95.2%
第2期五年存活率為96.9%
第3期五年存活率為76.4%
第4期五年存活率為26.9%

從數據可以看出,越早期發現存活率越高,癌症定期檢查是很重要的。


二、癌症新式治療方式,樣樣要花錢!

健保局針對標靶藥物大多採「有條件給付」,意思是說如果前一種治療沒有成效,或是符合規定的病情才能使用健保負擔的標靶藥物。

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最佳,又使用對人體較無害的藥物,對患者來說,可以減輕身體上的負擔,大大的提高治癒率,但在健保給付之前,如果想要先行使用健保沒有負擔的,那就必須自掏腰包。

常見的新式治療方式如下


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,越來越多的治療癌症的方式,但健保能力有限,如果樣樣都給付,健保負擔不起,所以採漸進式的給付方式,這樣可以節省納稅人的錢,避免醫療濫用,但相反的如果急需要用的病患,卻要等第一種治療方式無效後,才能進入到下一種治療方式,此種利弊端看個人如何認為。

但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,知道了健保保障不足,以商業保險轉嫁風險,避免癌症發生時毫無準備,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,發生癌症尤其是治癒率很低的肺癌,大腸癌等,這些癌症可不是一般小康家庭可以負擔的起的。

三、癌症住院天數並不高!

根據衛福部106年癌症平均住院天數為12.5天。癌症病房費通常不是我們所擔心的,12.5天的病房費就算一天3000,12.5天算下來也才不到4萬。真正讓我們擔心的事情是,想要使用新式的治療方式,在沒有存款或沒有買保險根本很難做到。除非你是出生的富裕的家庭不用擔心癌症的風險,但多數人只要罹癌,想要使用好的治療方式動輒賣花掉存款,嚴重甚至連房子都可能賣掉。

下圖是根據癌症住院天數都落在哪個範圍所做,通常癌症住院1~30天內佔比最重,超過30天以上比列就慢慢的下降,住院超過90天的佔比甚至只有3.1%。有人說買了一次給付型的癌症或重大傷病險還需要買,療程型的癌症險(傳統癌症)嗎?

這個就要看你擔不擔心,住院90天一次住院花費3000等於27萬,但如果住院10年呢?那就是270萬。

故傳統癌症險還是有存在的必要,但還是比較建議優先購買一次給付型癌症、重大疾病或重大傷病。有能力可以再補上傳統癌症險。

傳統的癌症險理賠項目都是要符合條款規定才可以申請理賠的,以癌症平均住院天數12.5天,手術也不是想開刀就可以開刀,需經過醫生評估病患身體狀況才能進行手術,其他化放療給付,門診治療加加起來一年能理賠的金額很有限頂多20萬上下。

在醫療科技進步有更好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的情況下,你會願意選擇舊式的治療方式嗎?

如果有要使用提高治癒率的新式治療,自費通常是不可避免的。買傳統癌症險理賠金跟不上新式治療方式,還需要負擔一大筆治療費用。

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(1)氣管、支氣管和肺癌(2)肝和肝內膽管癌(3)結腸、直腸和肛門癌(4)女性乳癌(5)口腔癌(6)前列腺(攝護腺)癌(7)胰臟癌(8)胃癌(9)食道癌(10)卵巢癌

這十大癌症是國人最常碰到的,經過上述的解析,相信大家對於癌症險有比較清楚的認識。癌症花費巨大,不是一般人可以用儲蓄方式可以處裡的,必須依靠大眾的力量,分散風險才是比較可行的方法。

假如一個人罹患癌症需要200萬,有1000個人承擔風險,那每個人只需付出2000元的保費,就可以讓罹患癌症的人領得200萬理賠金。這就是保險的意義,一個人的力量有限,但通過大眾分散危險後,就可以使保費負擔降低到可以負擔的程度。

當你看完這篇文章時,癌症時鐘又讓一個人罹患癌症了!癌症時鐘轉得越來越快,跟生活環境、飲食、生活習慣都有很大的關聯。生活上工業發展後,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,飲食現代人為了方便常常吃外食,外食為了好吃常常添加一人工味素,生活上現代人娛樂方面大大的進步,追劇、玩遊戲、滑手機等,常常熬夜。

故癌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,要事前做好規劃,才不能等到風險來臨時措手不急,害了自己也連累家人。

喜歡請加入粉絲團、點讚、分享,或在下方留下問題與想法,幫助其他有相同問題的人,感謝您!!

Hello,我是智偉!從事保險業 7 年,經紀人公司可以銷售多間公司的保單,但保單百百種,還不斷推陳出新! 保險有一部法叫做「保險法」,法這個東西就是懂得人可以主張,不懂得人就無法保障自我權益。「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。」 保險商品不是只看費率,就能判斷好或不好,魔鬼藏在細節裡。如果保單「條款」牴觸保險「法」效果是如何呢? 很順利的取得,「國家」「考試院」「保險經紀人」考試及格證書。 7 年不算長,未來還很長,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,共勉之!

留言